义县位于辽宁省西部隶属锦州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西汉开始设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了。义县地处古老“辽西故道”要冲,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兵家必争之所,有“辽西故道、神奇义县”的美誉,拥有2476平方公里土地,45万各族儿女。
 
  说到义县的神奇,我给大家列举几点。
 
  神奇之一,义县早在1.5亿年前,就是古生物生存、发展、繁衍之地。先后出土了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让义县有“中国观赏石之乡”的美称,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中国地质博物馆在这里建设了辽西分馆。
 
  神奇之二,闻名中外的奉国寺,坐落在义县城东北,该寺保存有中国最大的单檐木构建筑——大雄殿,是现存最完整的辽代建筑。该殿建筑完全遵循宋《营造法式》建造,九五开间,殿内有中国现存最大的泥塑彩绘七佛,令人景仰;飞天彩绘,栩栩如生;墙面壁画,笔笔传神。奉国寺始建于辽开泰九年(1020年),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之为“千年国宝、无尚国宝、罕有的宝物”, 佛学大师星云赞其为“千年光辉、万象生佛”。
 
  神奇之三,始建于北魏太和年间(公元499年)的万佛堂,是东北地区年代最早和规模最大的石窟群,石窟内保存有堪称国宝的“元景造像碑记”,被康有为称为"元魏诸碑之极品",梁启超评为"天骨开张,光芒闪溢"。石窟中交脚弥勒、摩崖笑佛、千手观音等造像,体现了北魏时期的独特造像风格。
 
  神奇之四,中国五大镇山之一的医巫闾山,坐落在义县境内,拥有东北亚最大的原始黑油松林,建有国家森林公园,是开展攀岩、攀冰等休闲体育的理想场所,闾山攀岩基地被评为2016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2017年成为辽宁省户外运动实训基地。
 
  神奇之五,作为中华民族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大凌河,贯穿义县而过,全长66公里。2016年被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社火、竹马旱船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烙画等民俗手工艺品,各具匠心,独领风骚。
 
  更多神奇欢迎您的到来,我是义县县长苏贵宏,我在义县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