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郭建英。非常高兴在这里向朋友们推介千年古城、魅力保定。
 
  保定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首都北京、直辖市天津和省会石家庄三角腹地,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63万。保定西倚巍巍太行山,东抱华北明珠白洋淀,坐拥千里沃野华北大平原,这里聚天地之灵气,纳山川之精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保定在元朝时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自古便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的“通衢要地”,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当今的保定,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强市,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实现保定跨越、崛起和复兴,开创新时代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
 
  保定是一座历史古城,积淀千年,薪火传承。在这里,您可以尽览民族瑰宝,品读千年古韵。保定是国务院第二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皇家文化、红色文化、书院文化、体育文化闻名全国。保定是尧帝故里,3000多年前,中华历史文化从这里传播到华北大地。燕国、中山国先后在这里立都,元设保定路,明建保定府,清为直隶总督署。68处国家级文物、9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珍珠般点缀境内,是河北省第一文物大市。全国十大名园之一的古莲花池,亭榭清雅,曲径通幽。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皇家福地,乾坤聚秀。满城汉墓出土的国宝级历史文物金缕玉衣、长信宫灯,展示了2000多年汉文化的源远流长。数千年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汉昭烈帝刘备、宋太祖赵匡胤两朝开国皇帝,造就了戏剧家关汉卿、杂剧家王实甫、数学家祖冲之、地理学家郦道元等名人志士。保定还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和白求恩国际主义精神的发祥地,《小兵张嘎》《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等几十部经典影视作品,再现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保定宋有州学,明有府学,清有“全国书院之冠”的莲池书院,还有中国近代第一所正规化的军事学府——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现有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7所高等院校,在校生25万余人,是著名的大学城。保定还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冠军城,培养出了郭晶晶等22位世界冠军。
 
  保定是一座旅游名城,山水胜境,生态宜居。在这里,您可以饱享自然风光,悠赏旖旎胜境。保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群山西峙、沃野东坦,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14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国家森林公园5处。野三坡太行龙头、百里长峡,白洋淀苇绿荷红、鱼跃鸟鸣,白石山雄奇险峻、神幽毓秀,狼牙山奇峰林立、风光绮丽,易水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可谓一山一风景、一水一胜境。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在2.2万平方公里的保定大地上,正在绘制一幅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画卷。在林水生态建设上,围绕“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重点实施廊道绿化、河道绿化、湿地恢复等重点工程,优化核心区生态空间,培育平原规模森林,建设串珠状河流湿地,恢复区域性生态廊道,提升太行山森林质量,构筑网格化生态空间,打造京津保生态涵养区、雄安生态保障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明新城。
 
  保定是一座产业新城,开放包容,创新竞进。在这里,您可以大展宏图壮志,成就传奇佳话。建国初期,在保定西部建设的“八大厂”,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以汽车、新能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为主的产业体系。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努力走出一条以创新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形成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梯次推进的发展态势,涌现出长城汽车、晨阳水漆、天威变压器、风帆蓄电池、乐凯新材料、英利太阳能、国电联合动力、奥润顺达、同光晶体等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保定是全国地级市中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被纳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聚焦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保定积极参与京津创新分工,把中科院中科协、北京中关村和深圳作为三大发动机,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与中国科协合作在保定建立了56个学会服务站,与科技部、中科院、清华、北大等高端创新资源深度合作,清华启迪、北大未名、北大青鸟等项目落户保定;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作为北京外的首个创新中心,被誉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范工程,吸引了160多家高端企业和机构入驻,中关村元素已在保定遍地开花;与深圳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正在建设华讯方舟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基地、深圳光启创新产业基地、深圳保定产业园区和深安智谷园区,构筑南资北移、扩大开放的新优势。保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00多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5家,重点实验室39家,院士工作站27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3个,各类创新平台318家,科技创新活力实力能力位居全省前列,是唯一拥有“双创”双基地的城市。目前,保定正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着力构建“253”现代产业体系,即做大做强汽车、新能源两大支柱产业,大力支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军民融合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建筑建材三大传统产业,推动实体经济繁荣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保定是一座未来之城,世界瞩目,潜力无限。在这里,您可以尽情放飞梦想,收获美好未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保定作为中部核心功能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机遇。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规划建设,更为保定跨越崛起和复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与北京城六区、天津主城区实现对接合作全覆盖,目前与京津合作项目有456项、总投资9500多亿元。全面推进与京津、雄安新区的交通互联互通。津保铁路百年梦圆,荣乌高速、曲港高速即将全线通车,京港澳、京昆、张石、保阜高速互联互通,京石、廊涿、保忻高铁全面落地,保定将全面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生活圈”。保定与雄安同根同源,水乳交融,2531平方公里的市区面积、2.2万平方公里的广阔腹地,将有力支撑保定与雄安的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聚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构建京津疏解、保定承接,深圳北移、保定落地,雄安引领、保定支撑,雄安研发、保定转化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朋友们,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保定将携手雄安新区,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加速崛起。选择保定就是选择京津选择雄安,投资保定就是对话雄安对话未来。
 
  保定人民勤劳淳朴、崇信重义,诚邀各界朋友走进保定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谱发展新篇章。我们热切期待大家多关注保定、支持保定,我们愿与各界朋友一道,向着美好未来,逐梦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