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这首诞生在西盟县的《阿佤人民唱新歌》从上世纪60年代起,唱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了几代人的记忆。
 
       西盟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千百年来,佤族和各少数民族世代居住在这片神秘的葱翠大山之中。从原始社会末期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西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活化石”,被誉为“人类童年”,较为完整地保留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大量的神话史诗、诗歌谚语、服饰歌舞、民居习俗都是祖国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佤族人以“万物有灵”理念,恪守着敬畏自然、与环境和谐共生的法则。走进西盟,独木成林的千年古榕,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平波如镜的天然湖泊,气象万千的茫茫云海,让人仿佛穿越时空,闯入了一片神秘的净土……生活在这里的阿佤人,尤如天神无意间撒落在深山里的一群孩子,热情、快乐、平和。一直以来,西盟边境稳定、民族团结,为正在创建的“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原生态歌舞《佤部落》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近期相继推出的《司岗里》和《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等文艺精品,用最本真的歌舞元素反映了历史的变迁和新时代佤族人民的新面貌。
 
  今天的西盟,仍诠释着人类畏天地、敬山河、亲自然的朴素形态。由于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被人们冠以“中国生态第一城”的美誉。西盟县城,是一座原始森林中长出的城市,一个没有红绿灯、没有广告牌的小城。市民就生活在4A级景区里,行走在负氧离子多达2万的街道,一不小心就会“醉氧”。全县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为目标,建设“幸福城镇”和“美丽村寨”,按照“一座建筑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整个佤山一公园”的思路,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特色城镇化道路。作为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为全国山地小城镇建设作出示范,让每条街道、每幢建筑都成为市民情感的载体,成为见证历史的凝固的文化。
 
  西盟处处好山、好水、好空气,健康养生资源富集。米荞、茶叶、咖啡、蜂蜜、石斛等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其中佤部落得城市品牌,即是文化品牌又是商品品牌。我们将打造西盟牛肉、西盟红茶、西盟米荞,西盟蜜蜂系列,必将具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当前,西盟县正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和大健康产业,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生命健康小镇。机场已通航,佤寨秘境,东软熙康云舍,一批高端度假养生酒店和旅游设施陆续建成,西盟正在成为云南新的旅游目的地。
 
  来“佤部落”吧,一起看星河、观云海、听雨声,和萤火虫共舞,享受“白云身边绕,飞鸟脚下过”的惬意时光,体验酣畅淋漓的民族文化,简单快乐的“人类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