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没有来过盐城,但是你一定知道“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句清新婉转的词,它正是北宋词人晏殊在盐城出任盐官时写下的。“烟火三百里,灶煮满天星”,两千多年的海盐文化,演绎着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昔日,盐城以产盐而得名;如今,盐城以“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世界”而闻名。大家好,我是盐城市农业委员会主任施建霞,很高兴向大家介绍这座魅力城市。

       盐城是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土地后备资源,现有耕地面积1252万亩,滩涂面积683万亩,并且每年以3万亩左右的成陆速度向大海延伸。这里是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海岸型湿地,坐拥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和麋鹿自然保护区。大自然的眷顾,赋予了盐城农业发展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环境,成为了全国知名的鱼米之乡,是全国重要的、“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和供应基地。

       这些年,我们盐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构建以绿色环境为前提、绿色生产为基础、绿色产品为标志、绿色生活为追求的“四位一体”绿色农业发展体系。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盐城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条例》和《盐城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93.8%,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治理率达到了77%,规模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4%以上,化肥使用量连续六年下降,农药使用量保持零增长。

       好生态、好环境才能打造好产品;好产品、好品牌才能带来好口碑。我们盐城绿色名特优农产品早已蜚声内外,通过认证的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已经达到了2640个,“三品”认证数量在江苏省名列前茅。其中,射阳大米在全国首家成功注册了大米集体商标,品牌价值达到了185亿元。滨海白首乌、裕华大蒜、建湖青虾等6个产品,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海河西葫芦、东台西瓜等32个品牌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蜂产品、小龙虾等产业质量标准更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我们的庆缘康蜂产品有限公司的蜂产品,早已出口欧盟、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的宝龙龙虾被认定为“中欧10+10”地理标志互认项目中方产品,并多次获得欧洲龙虾节最高质量奖,被瑞典定为传统节日专供产品。

       当前,盐城坚持“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积极开放沿海、接轨上海,加快农业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推动特色高效农业、融合创新农业、开放合作农业、生态绿色农业、高端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盐城“新乡土时代”。
盐城欢迎您,我们愿意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