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湖北省潜江市市长龚定荣。非常高兴向各位朋友介绍楚韵水乡、龙虾之乡——潜江。
 
  潜江,因境内有河道分流汉水入长江,取“汉出为潜”之意,命名潜江。潜江是湖北省直管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东周楚国行宫章华台遗址就位于潜江;潜江是武汉城市圈城市之一,沪蓉高铁横贯东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特大城市均在6小时高铁圈内。全市国土面积2004平方公里,辖1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个国有农场、16个镇处。是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潜江是水乡园林。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一部反映潜江风貌的纪录片在联合国公映,让世界了解了中国的水乡园林。著名作家碧野先生盛赞潜江:“这是一座绿色的城。”潜江是植物活化石——水杉的故乡,有江汉平原最大的人工水杉林。境内的汉江兴隆水利枢纽是国家南水北调重点工程,被誉为平原第一坝。正在建设的汉江兴隆生态绿道犹如一条玉带镶嵌江畔。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被称为“梦泽缩影”“观鸟天堂”。
 
  潜江是曹禺故里。中国近现代话剧奠基人、中国著名戏剧大师、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曹禺先生就是潜江人,鸿篇巨制《雷雨》家喻户晓、蜚声中外。1989年他饱含深情地写下了著名散文《我是潜江人》。为纪念曹禺先生,我市建设了以曹禺公园、曹禺故居、曹禺纪念馆、曹禺大剧院等为主体的曹禺文化产业园。同时,戏剧文化在潜江不断传承发扬,潜江花鼓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原野情仇》等剧目荣获中国文华奖等重要奖项,成为江汉平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戏种。
 
  潜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首创的“虾稻共作”模式被原农业部誉为现代农业的革命性创举。潜江龙虾入列35个中欧地标互认免检农产品,小龙虾加工出口连续14年领跑全国。连续举办了九届龙虾节。目前,北京东城区、顺义区等全国43个地区和企业与我市签订合作协议,共享“潜江龙虾”品牌。潜江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小龙虾良种繁育基地、全国领先的虾-稻龙头企业集聚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打造了虾-稻全产业链条。预计2018年小龙虾产业产值达到320亿元。
 
  潜江是光纤制造之都。世界领先、全国领军的光纤光缆制造企业——长飞集团在我市建设了世界最大的光纤及预制棒生产基地,并吸引日本信越、法国液化空气等大型跨国集团落户,全部建成后光纤预制棒产量可达6000吨、占全球产量的40%以上,生产光纤1亿芯公里,产值突破百亿元。
 
  潜江是江汉油城。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坐落境内。目前,我市正与江汉油田携手推动江汉战略储气库项目建设,建成后,将为中部六省人民提供优质供气服务。
 
  百闻不如一见,我代表百万潜江人民,诚挚地邀请广大朋友到潜江,游水乡、看大戏、品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