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古称彭城,华夏九州之一。数千年的历史长河,见证了它风云际会、金戈铁马、英雄辈出、沧桑巨变的辉煌成就。徐州是彭祖故国、项羽故都、刘邦故里,所以有“两汉文化看徐州”的荣耀。徐州四季分明、光热俱佳,自古就是中华粮仓,农耕文明悠久厚重,固有“彭城收、养九州”的说法。大家好,我是江苏省徐州市农业委员会主任杨亚伟,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徐州这座农耕大市。
 
  徐州,地处黄淮海国家农业可持续规划优先发展区域。维维豆奶、丰县大沙河果品、黎明食品等,是中国驰名商标;丰县牛蒡、沛县大米、邳州白蒜和银杏、新沂水蜜桃等近20个农业品牌,享誉全国。2017年,徐州农业总产值、增加值均居江苏第一。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48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包括粮食、蔬菜、林果、畜牧4大主导产业;大蒜、花卉、奶牛、山羊、观赏鱼等8大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业3大融合产业。
 
  高效设施农业、林果产业产值和收益、观赏鱼面积和效益,均为全省第一;千万亩耕地百亿斤粮,粮食生产全省第二。特别是去年以来,12家徐州-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在徐州先后挂牌、30多个徐州特色农产品直销窗口,在上海相继设立,使徐州的菜园子连起了上海市民的菜篮子,鼓起了徐州农民的钱袋子。
 
  近年来,徐州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2012年,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创造出“石头缝里种出森林”的中国奇迹,林木覆盖率一直稳定在30.1%以上,稳居全省第一。2017年,被评为国家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一城青山半城湖”,秸秆综合利用领跑全国。目前,全市化肥、农药施用强度比2015年分别降低3%和1%,地膜利用率达到85%,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到70%以上,全面超过国家和省定标准。
 
  当下的徐州,已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以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将聚力打造“三区一高”重点任务,真正把徐州建成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省农村产业振兴样板区、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使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徐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走遍五洲,难忘徐州。我们徐州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徐州人,有情有义、诚实诚信,期待与您一起携手共进。徐州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