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多名山,风光数行巅,太行山水风情游,请君到陵川。”一曲婉转悠扬的《请君到陵川》,唱出了太行山大气磅礴、美妙绝伦的壮丽景色,也表达了25万陵川人民热情好客的欢迎之情。大家好,我是山西省陵川县县长任彩虹。请大家跟我一起走进美丽的陵川。
 
  陵川地处晋豫交界,雄踞太行山东南端,聚太行山水之雄秀,纳天然氧吧之凉爽,开世界围棋之渊源,集金元古建之精华,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
 
  陵川是一方人文圣地。相传商周箕子隐居于此,演绎出风行后世的围棋文化,使陵川成为世界围棋的重要发源地,成为众多围棋大师和爱好者寻根谒祖的朝圣之地。金元时期,文化发展至鼎盛,曾走出7名状元、93名进士,孕育出一代名臣,元朝大政治家、思想家郝经,一代文学宗师元好问在此求学七年,留下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千古佳句。境内仅国保文物单位就有16处,被誉为“中国长江以北金元古建地上博物馆”。
 
  陵川是一方精神高地,是著名的太行革命老区和重要的抗日根据地。朱德、刘伯承、左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著名抗日救亡歌曲《在太行山上》,就诞生于这片红色的土地。改革开放以来,英雄的陵川人民秉承革命老区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续写了时代新的篇章。被称为“当代愚公”的锡崖沟人,3代人历时30年,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7.5公里的挂壁公路,开创了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造就了撼天动地、名震华夏的“锡崖沟精神”。
 
  陵川是一方山水宝地。太行山与中原大地在这里交汇,最高海拔1791米,最低海拔628米,大起大落的地形特征,构成了群峰环列、溪流纵横的壮美画卷。陵川有围棋源地棋子山、户外天堂欢乐谷、洞天福地黄围山、天瀑之源上云台、太行江南武家湾,其中尤以西汉王莽赶刘秀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的王莽岭最为典型。这里集雄、奇、险、秀于一体,是八百里太行最精华之所在。
 
  陵川是一方养生福地。这里植被茂密,林海莽莽,森林覆盖率52%,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9万个。年平均气温7℃-9℃,享有“清凉胜境、天然氧吧”之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农产品和中药材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核桃、木耳、小米等有机食品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被业界称为“陵五味”的中药材,产量大、品质佳,在全国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陵川连续五年荣登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是康体养生、消夏避暑的绝佳之地。
 
  陵川是一方创业园地。这里政通人和、生机无限,全县上下正在积极培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业态,加快实施“农林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构建联通外界、贯通全境的大路网,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太行山上熠熠生辉的明珠城市,让绿水青山变成全县人民的金山银山。
 
  太行之巅,醉美陵川,这里是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和远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这里是您寻找商机、投资兴业的希望热土;诚实守信、开放包容的大美陵川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