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沿海北部湾畔,有一座古老而年轻的滨海城市——钦州。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流,很高兴向大家介绍这座我工作和生活的城市。
 
  钦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在今天也是中国西南、中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处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最前沿。
 
  钦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这里有民族英雄冯子材、刘永福的旧居和遗迹。冯子材年近古稀抬棺出征,取得了“镇南关大捷”,这是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中第一次重大胜利。刘永福出身绿林,自建黑旗军,曾经援越抗法、渡台抗日,晚年转而支持民主共和,一生充满传奇。中国著名诗人田汉曾留下“近百年来多痛史,论人应不失刘冯”的诗句。习近平主席也曾多次称赞冯子材、刘永福是令国人“扬眉吐气”的民族英雄。这里有“广西楹联第一村”——灵山县大芦村,至今保留了劳氏家族自明、清两代延用下来的楹联305副,内容多为修身、持家、创业、报国的警句箴言,优良家风家训代代相传。这里还有“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坭兴陶,它以钦州特有的陶土为原料,经高温烧制产生“窑变”,具有“同形不同色、每物皆独一”的特点。由于坭兴陶比紫砂陶更加细腻,艺术家们“以刀为笔、以陶作纸”,书画艺术与陶艺完美地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钦州景色秀丽,物产丰饶。面积135平方公里的茅尾海是“中国最美城市内海”。龙门七十二泾百岛环列,水道交错,繁密茂盛的红树林是中国保护最好最大的连片红树林之一。位于“世界长寿之乡”浦北县的五皇山,以石奇山峻、云海神峰而闻名,并且盛产野生茶树和红椎菌。大蚝、青蟹、对虾、石斑鱼是钦州“四大名海产”,尤以大蚝油最为出名。中国70%的大蚝天然苗种都出自钦州。钦州还是“中国荔枝之乡”,国画大师齐白石一生游历不多却三客钦州,不仅留下了“寄萍老人齐白石自钦州归后始画荔枝”的艺坛佳话,更在晚年写下了“为口不辞劳跋涉,愿风吹我到钦州”的动人诗句。
 
  钦州开放包容,朝气蓬勃。依托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钦州正在着力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积极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发展新格局。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外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国际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实践。钦州保税港区是中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也是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随着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投产,以及“渝桂新”、“陇桂新”“蓉欧+”等班列陆续开行,钦州经济快速发展、充满后劲,已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外贸城市50强”。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钦州人的自觉坚守和庄严承诺。在钦州的三娘湾,生长着被誉为“海上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经过长期共同努力,十多年来,白海豚种群数量稳步增长,“大工业与白海豚同在”,也因此成为钦州独特而耀眼的城市名片。
 
  风生水起钦州湾,扬帆起航正当时。欢迎您到钦州来,我们在钦州等着您,白海豚在钦州等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