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青山下,门前芳草多。秭归通远徼,巫峡注惊波。”大家好,我是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长杨勇。非常荣幸向大家介绍我的家乡“中国最美外景地”——秭归。
 
  秭归地处中国湖北省西部,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美食之乡”。2017年,秭归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中精彩亮相,被授予“中国最美外景地”称号,向世界展示了一个高峡平湖皆诗意的地方。
 
屈原故里
 
  秭归之美,美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秭归因屈原闻名,也因屈原而得名。据《水经注》记载:“屈原有贤姊,闻原放逐,亦来归——因名曰秭归”。秭归是楚文化的发祥地,至今已有3200多年文字史,独树一帜的屈原文化、引人注目的移民文化、丰富多彩的峡江文化,以及独特的巴楚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共同发展。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坝上库首
 
  秭归之美,美在区位独特、坝上库首。“上控巴蜀,下引荆襄”,秭归自古以来就是长江中上游的交通咽喉,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分界点,具有承东启西、东推西进的独特区位性。秭归通则三峡通、三峡通则长江通,秭归已成为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核心区,承担着南北沟通、呼应汉渝、三峡中转的重要使命。
 
高峡平湖
 
  秭归之美,美在山清水秀、高峡平湖。三峡的壮丽雄奇、举世无双不可复制,为秭归构筑起一座天然的山水画廊。这里的名胜古迹与灵秀的山水风光交相辉映:庄严雄伟的屈原祠千古流芳;昭君出塞的香溪河万里飘香;生态古朴的三峡竹海山峦叠翠;神秘奇特的九畹溪惊险绝伦;风格别样的凤凰山古色古香;碧波荡漾的高峡平湖风光旖旎。
 
脐橙之乡
 
  秭归之美,美在绿色生态、四季鲜橙。秭归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5%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6%,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秭归大力发展以柑橘、茶叶、核桃等为主的生态经济林,全县发展生态经济林面积达100万亩,其中,柑橘面积达到40万亩,年产60万吨,一年四季有鲜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秭归,将以建设“精品农业大县、生态工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现代物流新县”为目标,打造长江三峡旅游核心区、长江上游物流集散区、三峡库区精品农业示范区和三峡库区生态工业融合创新发展试验区,使秭归成为三峡大坝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屈原故里、诗歌之乡。秭归,这座峡江生态宜居的美丽小城,正以更加开放、文明、包容、友好的姿态,期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