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地处中国江汉平原的西缘、长江三峡的东端,因“蜀江自此如乔木分枝”而得名,它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城,它就是枝江!
 
  大家好,我是湖北省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今天由我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枝江。
 
  第一站呢,我要带您去感受一下枝江历史的印记,看看那些光阴无法冲刷的痕迹!我们枝江是千年古县,7千年的城背溪文化、5千年的大溪文化先后在这里孕育繁衍。这里还是楚文化的发祥之地之一,2千多年前,楚人在这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成就了春秋霸业。在漫长的岁月中,枝江先民创造了民间吹打乐、枝江楠管、碟子舞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造就了今天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枝江酒酿造技术更是享誉四方,特别是谦泰吉槽坊的“堆花烧春”,曾作为贡酒得到光绪皇帝的盛赞。
 
  第二站,我要带您去游览一下三峡水乡,看看流光溢彩的玛瑙河,体验夕阳西下、渔舟唱晚的惬意!
 
  枝江富有长江、玛瑙河等“一江两河百湖”,境内平原、岗地、低丘三种地貌错落有致,林盘、湿地散落城乡,田园风光优美动人,备受历代文人墨客青睐。“诗仙”李白途径枝江,看到平原旷野,心中豁然开朗,感叹“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欧阳修则以“翠树郁如盎,飞泉涌垂绠”描绘枝江。百里洲是个巨大的江心岛,岛上林环水绕,绿意葱茏,是一块现代人魂牵梦萦的世外桃源。
 
  第三站,我要带您骑着自行车来一次环岛骑行,顺便体验一下全城普及网络科技之后的便捷!
 
  自行车运动已成为枝江的一张城市名片,这里有“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之一的金湖赛道,中国自行车联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先后在这里举办。时下,骑着单车,迎着阳光,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微旅行”,已成为枝江人最时尚的休闲潮流。近3年来,我们已经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引进摩拜单车,开通了阿里网络医院,开设京东无人值守超市、引入蚂蚁金服打造支付宝县域。您来到这里,可以切身感受到老百姓的快捷、时尚的生活方式。
 
  最后,我要给您介绍一下枝江的产业亮点,我们枝江是开放新城。
 
  境内有焦柳、汉宜铁路,沪蓉、沪渝、宜张高速,三峡国际机场毗邻市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枝江与世界相连,让枝江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一方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热土。高端食品制造、化工新材料、医疗用品及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四大传统产业加快转型,以光电为核心的电子信息和以锂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全域电商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四新”经济正成为枝江创新发展的风口。这里有国家重点支持的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有全省首个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有中国化工百强三宁公司、国内最大的医用敷料制造商和出口商奥美公司,中化、新兴际华、晋煤、北控等一批世界和中国500强进驻枝江。欢迎大家来这里共商合作大计,谱写发展的新篇章。
 
  山分巫峡千峰秀,江合沮漳二水遥。朋友们,三峡水乡欢迎您,我在田园枝江等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