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大家好!我是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委书记谢柏清。刚才我朗诵的这段文字,节选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烈士的遗著《可爱的中国》。
 
  十分荣幸,今天能向大家推介英雄的家乡——江西弋阳。
 
弋阳因红色而经典
 
  说弋阳的红,必说方志敏。80多年前,方志敏在家乡弋阳“两条半枪闹革命”,建立了被毛泽东主席盛赞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他带领一手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拉开了伟大的长征序幕。在不幸被俘后,他宁死不屈,用生命演绎了他的誓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在这块红土地上,像方志敏一样为国捐躯的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达9288名,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这里还诞生了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长征先锋、斧头将军黄开湘,塔山名将、开国元勋吴克华等一大批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立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物。
 
  “到处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方志敏烈士当年的期望,如今正在这片蓬勃的热土上开花结果,红色基因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传承。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弋阳必将迎来一个可更赞美的明天。
 
弋阳因古色而深邃
 
  说弋阳的古,必说弋阳腔。弋阳腔,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中国高腔鼻祖,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明代以强大的辐射力,扩散至全国十三个省份,影响着全国数十个声腔剧种,曾被毛泽东主席赞为“美秀娇甜”。2006年6月,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内保存完好的弋阳腔古戏台有50余座。
 
  这里还有唐末宋初时期建的南岩佛窟,被誉为江南千年奇观。一千多平方米的天然大洞穴里,四十多尊造像表情不一、姿态各异,气韵神情栩栩如生。让人惊叹的还有江南占地面积最广、建筑规模最大的叠山书院。这座600年前建的书院,是为了纪念爱国遗臣谢叠山而建造,而谢叠山义薄云天、忠诚殉国的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弋阳因绿色而璀璨
 
  说弋阳的绿,必说龟峰。石巧峰奇、象形独秀的龟峰,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龟峰有“无山不龟、无石不龟”的妙趣,97平方公里的景区,就像一只巨大的昂首神龟,在丹霞碧野里游弋。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龟峰游览三天后,写下了三千字的游记《江右游日记》,发出了“盖龟峰峦嶂之奇,雁荡所无”的赞叹!王安石、陆游、朱熹等文人墨客,都曾在这里流连忘返,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文篇章。
 
  县境内的涌金洞揭开了中国地下河神秘的面纱;中国石头城堡的梦幻石林,呈现着万千形态。这里有国家一类保护珍稀树种水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是全国雷竹之乡。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弋阳年糕,有香醇可口的龟峰扣肉,有甘甜酥脆的曹溪米糖。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日之弋阳,开明开放,平台完善,服务高效,潜力无限,是投资兴业的宝地。今日之弋阳,交通便利,山清水秀,美景如画,美食飘香,是旅游休闲的胜地。今日之弋阳,包容并蓄,自然和谐,热情淳朴,俗雅风新,是美丽宜居的福地。
 
  古今交融、红绿相映的方志敏家乡——弋阳,正敞开胸怀,伸出双臂欢迎您,有了您的加盟,我们一定能绘就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