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水清,泉石透,中有高人自在居,耳可洗兮齿可簌”,这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造访铜鼓留下的美文佳句。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江西省铜鼓县委书记罗光荣。今天非常荣幸向各位朋友推介我们美丽、清新的生态城市——铜鼓。
 
  我们铜鼓因城东有一块巨石,颜色如铜、形状似鼓,而得名。铜鼓是江西省西北部的山区县,隶属江西省宜春市,地处南昌、长沙、武汉三个省会城市的“圆心”。铜鼓的交通十分便利,大广高速、铜宜高速、昌铜高速在这里交汇,建设中的蒙华铁路贯穿南北。
 
  我们铜鼓是一处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胜地。毛泽东在此领导了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事件“秋收起义”,铜鼓因此成为秋收起义的领导指挥中心,是毛泽东军事生涯的起点。彭德怀、滕代远、萧克等革命先辈在这里创建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为此,我们对众多意义深远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有力的保护,使铜鼓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体验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
 
  铜鼓是一座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山城。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44%,在这15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长着100余万株野生红豆杉,全县生态保护区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2.5%。铜鼓因此被列为国家生态县、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的美誉。
 
  铜鼓是江西五大河流之一修河的源头,四面群山环抱,水质和空气尤佳。现如今,铜鼓已经成为城市居民康养度假的理想胜地。这里是我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这里有汤里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这里还有天柱峰景区、茶山红豆杉森林小镇、尖尾峡森林漂流、七星岭滑雪场等旅游项目。好玩又养生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
 
  铜鼓还是客家人的聚居地,是赣西北唯一的纯客家县,全县人口80%以上是客家人。铜鼓的客家语言保留了古汉语的众多元素,客家山歌和灯彩特色鲜明。多种文化在这里融合汇聚,客家民居、客家饮食、漫画艺术等多种民俗文化得到传承和创新。
 
  迈进新时代,我们铜鼓坚持“生态立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推进全域旅游、全域有机农业、全域生态工业、全域秀美城乡“四个全域”,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有机农业县”等品牌,建设“百里生态文明示范带”,努力打造“中国最美山村”。
 
  各位朋友,铜鼓是一座宁静祥和的城市,风景宜人,环境舒适,人民安居乐业。今天的铜鼓,已成为青山相伴、流水潺潺、白云与蓝天相守的绿色家园,已成为孕育众多商机、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投资沃土,已成为海内外朋友康养度假的第二故乡。诚挚邀请各位朋友来铜鼓这片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热情纯朴的客家乡亲将带给您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旅程,我在铜鼓等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