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毛泽东主席这首《念奴娇?昆仑》气吞寰宇,写尽了昆仑山的巍峨与壮美。今天我要带大家了解的格尔木,就在昆仑山的脚下,俗称“昆仑之子”。
 
  大家好,我是青海省海西格尔木市长汪山泉,欢迎大家跟我一起走进我的家乡格尔木,了解中国的盐湖城。
 
  格尔木是一座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城市。她于1954年建政,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30万。对一座城市而言,60多岁的年轮可谓风华正茂。她因路而建、因工而兴、因位而重。说因路而建,是当年慕生忠将军带领1000多筑路大军,用最原始的工具,仅用七个多月的时间,就修通了青藏公路,为西藏驻军和西藏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说因工而兴,因为格尔木是一座工业重镇,是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资源富集,工业基础雄厚,已构建起了以盐湖化工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体系。说因位而重,是因为格尔木是“一带一路”的黄金节点城市,是国家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全国陆港型物流承载城市。境内多条铁路穿城而过,北连中欧班列;西通中巴经济走廊;南接中印尼商贸通道;向东,连接云贵川物流大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的铁路即将开建。
 
  格尔木也是一座自然资源富集的城市。我们在地理课本上学过,柴达木盆地是祖国的聚宝盆,而格尔木就处在“聚宝盆”的南缘。资源呈立体分布,空中风能、光能富集,一年四季,阳光明媚,光照富足,绿电开发的前景巨大;地面有野生动植物200多种,是三江源的天然屏障,著名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就在这里;地下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察尔汗是全国最大的盐湖,夏日哈木是全国第二大镍钴矿,涩北天然气是全国陆上四大天然气田之一。
 
  格尔木还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厚重的城市。这里有“万山之祖”的昆仑山,昆仑神话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我们熟知的《西游记》、《封神演义》都能在这里找到地理印证。玉虚峰、西王母瑶池、无极龙凤宫,在这里静静地延续着她的传说。西域文化、民族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她兼具大漠戈壁、浩瀚绿洲、高原风光等诸多特征,是进行科学考察、开展探秘探险的理想之地,来到这里一定会,让您流连忘返。
 
  格尔木更是一座热情好客的城市。一直以来,多个民族、多种文化在格尔木相互融合,形成了多元包容的城市精神。格尔木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多项荣誉。
 
  面对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建设一个更加文明富裕,和谐美丽的格尔木。在这里,我代表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高原儿女,真诚欢迎朋友们来格尔木。咱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