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黄河水,悠悠大峡谷。山西省永和县地处晋陕大峡谷东岸,是一个美丽的千年古县。大家好,我是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下面由我带领朋友们走进永和,共同阅读“永和三本书”。
 
[这里是中华龙之源]
 
  第一本书是永和乾坤湾地质地貌教科书。我们永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最有代表性的是永和乾坤湾黄河文化。黄河流经永和68公里,百转千回,形成了7个“S”形大湾,统称乾坤湾。这7道湾连起来像一条腾飞的巨龙,波光粼粼,雄浑大气,是“中华龙”最早的、直观的地理形象,被称为“中华龙”之源。乾坤湾的航拍照片被编入《美丽中国、美丽俄罗斯》画册,作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乾坤湾山水相依是天然的“太极八卦图”。相传,伏羲在这里仰观天象、俯察地理,悟出了“太极八卦”学说,开创了中华文明之先河。至今乾坤湾还保存有最完整的黄河风情,古村落、古窑洞、古渡口等随处可见。特别是土布织造、打瓦游戏、剪纸、秧歌等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地质科学之美及黄河精神融为一体,美不胜收,令人神往。
 
[这里是具有光荣历史的红色土地]
 
  第二本书是红军东征红色教科书。1936年,毛泽东主席率领红军东渡黄河,征战山西,在永和战斗和生活了13个日日夜夜,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关键时刻扭转了中国革命的乾坤。主席在东征期间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雪》,其中描写的“北国风光”,就是乾坤湾的雪景。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毛主席路居地、阁山阻击战遗址、红军崖、红军井等等,记录着红军当年的光辉足迹。红军东征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这里是绿色生态康养乐园]
 
  第三本书是“三北”防护林生态教科书。从上世纪70年代起,永和历届县委、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吃苦耐劳,矢志不渝,在荒山荒坡植树造林76万亩,把这块贫瘠的土地变成了“绿水青山”,被称为三北防护林生态教科书。我们的20万亩红枣、18万亩核桃、18万亩野生槐花、4万亩苹果,形成巨大的天然氧吧,是乾坤湾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永和,地赋天然气,为发展新型能源工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永和交通便利,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把永和与延川、延安紧密相连,是连接华北与西北地区的重要门户。如今的永和商机无限,是旅游休闲的胜地,健康养生的福地,投资兴业的宝地。
 
  大美乾坤,天下永和。热情好客的永和人民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