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版图上,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点缀着一座色彩斑斓的城市,这就是我的家乡——二连浩特。大家好,我是二连浩特市长刘志平,今天由我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这座美丽的城市。
 
  二连浩特自古就是茶叶之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早在元朝就设立了玉龙栈这一重要驿站,在清代设立了伊林驿站,在民国初期更是开通了,张家口经二连浩特到乌兰巴托的汽车运输线。如今,这些驿站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这条古老的商路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1956年,随着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联运列车的开通,古老的商道在现代车轮上悄然复苏,架起了中、蒙、俄三国经贸往来和人文交往的桥梁。时代的汽笛声声奏响。1992年,二连浩特成为了全国首批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这座边陲小城因此声名鹊起;2014年获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从此,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二连浩特拥有4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区位优势明显,与蒙古国近在咫尺,与俄罗斯遥相呼应,是中国对蒙开放的最大口岸,是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每年出入境人数200多万人次,居北方陆路口岸之首。琳琅满目的国货和洋货,经二连浩特集聚、中转,穿梭于蒙古高原、俄罗斯腹地、世界各国,其中对蒙贸易占蒙古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对欧贸易井喷式发展,20余条中欧班列通往欧洲各国,过境数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彰显了“一带一路”中通道唯一出境口岸的勃勃生机。
 
  二连浩特把对外开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先后与蒙古国乌兰巴托罕乌拉、俄罗斯乌兰乌德等17个地区,缔结为友好城市,在经贸、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也十分活跃,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陆续接纳4000多名蒙俄籍留学生就读,为未来中蒙俄合作发展撒下了友谊的种子。每年接诊蒙古国患者达3000多人次,举办多场中蒙俄大型文体交流活动,异国文艺节庆沸腾着小城昼夜。
 
  二连浩特是世界闻名的“恐龙之乡”,这里发掘的二连巨盗龙化石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科学发现之一。依托“北疆之门、茶路驿站、恐龙故里”这三张亮丽的名片,我们先后建成了国家地质公园、国门景区、驿站博物馆、恐龙博物馆等景点,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二连浩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三区”联动、错位发展,逐步形成国际贸易和物流、进出口加工、边境特色文化旅游和清洁能源四大支柱产业,为口岸经济的启航腾飞插上新的翅膀。
 
  亿万载的传奇,千百年的叙事,半世纪的筑城,几代人的接力。边城各族儿女正在奋力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开放、包容、诚信、奉献的二连人,诚邀海内外朋友来此旅游观光、投资发展!我是刘志平,我在二连浩特等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