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美丽小城,“油画塔城”。
 
  这里是口岸之城。塔城市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拥有国家一类口岸--巴克图口岸,距市中心仅12公里,是我国距离城市最近的陆路通商口岸之一。巴克图口岸作为中国西部通往中亚及欧洲的交通要道,已有250多年通商历史,被誉为“中亚商贸走廊”。
 
  作为“一带一路”对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塔城市是国家面向中亚西亚的6个“国家重点建设陆路边境口岸城镇”之一;是全国首个陆路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试点口岸;是全疆首个边民互市区对哈国公民“三日免签”的试点城市;是全疆唯一试点推行边境游的城市。如今,巴克图口岸出口鲜食果蔬占全疆果蔬出口量的50%以上。2016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目前,塔城市已成功组织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湖旅游团3批(次)。今年4月,我们又成功启动了中哈旅游年跨境自驾游活动,28名游客首次以团签自驾游方式赴哈萨克斯坦,开启了边境旅游的新纪元。
 
  这里是纯净之城。塔城市风景绮丽,景观优美,北有巍峨的塔尔巴哈台山、南有全国第二大平原草原库鲁斯台草原、西靠惟妙惟肖的“伟人山”,城区有五条河流穿城而过,素有“五弦之都”的美誉。这里是天然氧吧,常年PM2.5平均值15微克/立方米,被称为“连空气都可以吃的城市”。这里是生态福地,是新疆人均占有绿地最多的城市,是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形成了“一城水、半城树、满眼绿”的优美景观,被誉为“油画塔城”。
 
  这里是和谐之城。 塔城市总人口17万人,由汉、哈萨克、回、维吾尔、达斡尔、俄罗斯等25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人口占36%,其中全国10万人以下人口较少少数民族有4个(俄罗斯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长期以来,各民族水乳交融、相融共生,两个以上民族组成的家庭占到了20%以上,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一道人文景观。2014年,塔城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我们有一个家庭,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的张长命家,有7个民族组成,是我们塔城市民族构成成分最多的家庭,也是我们和谐、包容、多元的城市社会生态的一个缩影和典型代表。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语言相通、饮食相近、歌舞相融,形成了多元的民族饮食文化,构成了淳朴和谐的民风民情,被誉为“新疆民俗民情的博物馆”。
 
  这里是手风琴之城。在塔城,手风琴是深受各族群众喜爱的乐器,这也是对我们多元文化的最好诠释。在这里,手风琴已融入人们的生活,不论是百人以上的喜庆聚会,还是三三两两的朋友小聚;不论是城市广场的文化活动,还是乡村的百姓大舞台,随处都可以看到拉着手风琴陶醉的琴手,可以听到优美动听的琴声。在悠扬的手风琴琴声中,人们翩翩起舞,尽情享受生活的惬意、幸福。在去年的8月,我们举办了首届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由1517名演奏者奏响的手风琴合奏曲《美丽的塔尔巴哈台》在塔城美妙的夜空震撼上演,创造了新的最大规模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奏出了塔城融情和谐、欣欣向荣的最美音符!
 
  这就是我的家乡----塔城。民风淳朴、如诗如画、琴声悠扬、多姿多彩的油画塔城,期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