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很高兴来参加《中国推介》节目,我是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今天我想向您推介泰国。
      泰国位于东南亚中心,有大约7000万人口,有安达曼海和泰国湾,周边都是亚洲国家。泰国距离北京大概有4至5小时的飞行航程,泰国有三个季节,即夏季、雨季和凉爽的冬季。如果您来泰国,您将感受到各地的差异,北方有群山,南方有海洋,东部有各类先进技术产业,西部有山洞、瀑布、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大城市和小村庄的风貌也各有不同,村庄还保留着泰国的传统特色。
      泰国有多种多样的美食和水果,泰国菜深受世界人民的欢迎和喜爱,这是因为泰国菜味道香醇和谐,多种口感调和在一起,如甜、酸、辣、油;各个地区的菜肴各有不同,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菜,这些地方菜展现了各个地区的生活方式,所有这些都取决于对水果蔬菜的准备、烹饪,取决于水果蔬菜的品质以及烹饪中其他用到的新鲜食材,可以看出,泰国菜有着卓越的气味和口感,体现着泰国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有酸、油、咸,还有甜,还会添加椰子为食物增添风味和色彩,或会使用各种辣椒或其他蔬菜加以点缀,如冬阴功汤,这可以算是外国人最喜欢的一道泰国菜,还有泰式炒河粉。游客前往泰国时,常常会一边漫步游玩,一边观摩,品尝这些美食。绿咖喱菜羹,这也混合了辣椒和椰汁,还有芒果糯米饭、榴莲糯米饭,也获得了许多中国游客的喜爱。在中国,您也可以在各个泰国餐馆品尝到这些菜肴,也能在生鲜市场里见到,在此邀请观众朋友们品尝泰国美食,可以去餐馆、市场或前往泰国体验美食。泰国菜有益健康,颜色美观,展现了泰国各地的口味。
      泰国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可以看到每年都有许多外国游客前往泰国,其中每年大约有1100万中国游客,疫情前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约共有4000万人。人们前往泰国,观赏重要的旅游景点,包括自然旅游景点、人文旅游景点或结识泰国各地友好的人民。除了美食之外,泰国人民的笑容也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尤其获得了中国游客的喜爱。您来泰国,您还可以获得多种体验,包括去各种餐馆品尝泰国美食,可以去街边的小店,也就是street food,或去五星级酒店;您还可以去普吉岛的海边休闲放松,或去北碧府的山林里观赏瀑布;可以去各个传统村落试穿当地服饰,或去泰国其他各地试穿传统服饰;您可以观赏各项运动,如泰拳、藤球;您还可以在清迈的宁曼路漫步,感受声光缤纷的氛围;您可以在清莱看到茶园 有机田和各种果园,或感受菩塔南邦銮寺的历史;参观泰国其他各地的寺庙,佛丕府也可以算是泰国的古都,这里坐落着王宫以及许多历史古迹。
      泰国作为旅游目的地,为世界众多游客所接受和喜爱,其中有的游客是前来感受自然风光的,有的来感受泰国现代都市的发展。泰国重视可持续发展,遵循生物-循环-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可看到每年都有许多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来泰国参观游玩。泰国的许多旅游景点,为中国游客所认识和喜爱,泰国还有一些地方也给中国游客和其他外国游客,留下了新奇的印象,比如美丽的自然风光,文化旅游景点,可爱的、始终微笑的热情待客的泰国人民,还有美味且多样的菜肴。您可以去休闲或做瑜伽,可以去普吉岛的海滩,或在泰国的五星级酒店学做泰餐,在北碧府的山林间漫步,还可以在瀑布下游泳,或参观阿瑜陀耶和素可泰的历史古迹;您可以买票去各个舞台观看泰拳表演,这在曼谷或其他各个城市都能看到,可以边走边品味街边小吃,还可以在清迈宁曼路感受泰式氛围,或参观清莱府的茶园和有机蔬菜田,去拜访僧侣,去南邦府的菩塔南邦銮寺拜佛,或参拜泰国北方其他府的寺庙,曼谷和曼谷周边也有许多寺庙,这些寺庙展现了泰国古老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在经济方面,中国对促进泰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看到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中国是泰国重要的出口对象国,同时泰国是中国第十三大贸易伙伴国。从2021年1月到11月,中泰两国的贸易额高达1200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34.5%,其中可以看到泰国对中国出口增长了31%,中国对泰国出口也增长了37%,可以说在新冠疫情期间,中泰之间的贸易投资依然不断增长;另外可以看到两国在多个重大项目上都有合作,比如连接中泰的高铁项目,各种基础设施发展项目。5G系统建设项目,泰国通信系统,粤港澳大湾区,与泰国东部地区互联互通项目,即粤港澳大湾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泰国是重视创新发展及电子产业发展的重要国家,遵循泰国4.0发展模式,努力促进创新、进步及各个方面的智能应用,比如应用于人类的智能技术、智慧生活、智慧经济、智慧管理以及智慧能源、智慧环境,这些都将使当地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我们将努力减少污染,重视绿色经济,促进循环经济,把剩余物品拿来重复利用,避免浪费,遵循联合国的理念,向可持续生活发展。泰国的东部经济区或EEC,重视发展汽车或机动车产业,既有传统汽车,也有电动车,还重视智能电子或智慧电子应用,比如AI或大数据,重视发展医疗,公共卫生,改善生活,发展spa产业以及创意美食,泰国在美食和水果方面较为突出。泰国还将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向可持续的绿色世界前进。在食品方面,熟食、即食食品和生食,也是我们很重视的产品。
      泰国位于东南亚地区的中心,也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国,是东盟创始国之一,我们可以很便捷地与邻国建立互联互通。泰国的基础设施,不管是交通,还是便利设施及其他基础设施,都有与邻国建立连接的完备条件,比如航空方面,有廉价航空和各种航线,还有公路运输。有许多高速公路。将来还会有高速铁路,还有水运,这也同样很重要。
      在2020年,US News & World Report杂志对泰国表达了喜爱并举行了评选,将泰国评选为最适合商业投资的国家,如果查询IMD商学院的数据,该商学院将泰国的投资可信度和投资价值进行排名,可看到泰国的投资环境也被认为,有利于吸引投资,这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另外该杂志还认为,吸引外国投资者来泰国的是泰国开放自由的经济,泰国商人乃至泰国人民有良好的观念,随时欢迎外国商人。泰国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善的交通系统和便利设施,成本不高,办公楼、办公场所或工厂建址的租金较低于世界各大城市。泰国在许多方面的排名中都位列前茅,刚刚也提到了泰国吸引投资者,环境宜居,在2021年,曼谷被评为人们工作的首选目的地,这是通过对全球商人的问卷调查而得出的结论,可以说大家都想来泰国工作,在曼谷或EEC地区扎根发展。另外在2022年,泰国还是APEC轮值主席国,我们重视开放、联通、平衡,我们需要让APEC经济区成为开放的地区,并做好准备满足成员国或成员经济体的需求,需要互联互通,还需要让该经济地区关注绿色经济,我们需要促进贸易和投资增长,建设有利于贸易投资发展的环境,促进平等发展;对外开放让各个国家经济体或社会领域,如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都能够在APEC的合作框架中抓住机遇,我们也希望能在新冠疫情结束后,恢复旅游业;泰国提出这些政策,旨在增加国际社会之间的合作,并发挥泰国作为今年APEC主席国的作用。
      中国朋友们,泰国随时热烈欢迎您的到来,并将让您收获多姿多彩的体验,这里有各种旅游景点,有群山,有大海,有村庄,有大都市,您还可以体验购物,品尝美食,在泰国投资和经商,友好的泰国人民随时欢迎您的到来,并希望您能在“神奇泰国”收获美好的体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