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平凡智慧 塑造中国人集体形象
—— 衣福成
景泰蓝是世代传承工匠之心
【观点描述】景泰蓝的学名叫“铜胎掐丝珐琅”,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到了明朝景泰年间制作工艺最为精美细致,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所以又被称为"景泰蓝"。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衣福成

      景泰蓝的学名叫“铜胎掐丝珐琅”,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到了明朝景泰年间制作工艺最为精美细致,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所以又被称为"景泰蓝"。回溯历史,民国时期一支抢救小组经过不懈努力,才使得这项精湛的民族传统工艺传承至今。所以,保护和发扬景泰蓝工艺,是我们北京珐琅厂肩负的责任。

北京珐琅厂 铜胎掐丝珐琅作品


景泰蓝工艺需要在拯救中继承

      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不能只是单纯的保护,更重要的是继承,景泰蓝就是如此。清朝末年与民国时期战乱不断,景泰蓝工艺受到了几乎毁灭式的冲击,许多老手艺人流落民间。后来,梁思成与林徽因专门成立了一个景泰蓝抢救小组,抢救及恢复景泰蓝工艺,景泰蓝才得以留存下来。后来小组成员钱美华毅然决然下了基层,进了北京珐琅厂,开始从事景泰蓝的生产和设计工作,她可以称得上是景泰蓝这个行业里的“设计第一人”,她为景泰蓝这门手艺献了青春,也献了终身,珐琅厂也因她成立了设计室,进入了景泰蓝设计的阶段。所以我们不应该只继承景泰蓝这项工艺,更应该继承这种精神,老一代工匠的对艺术执着不懈的精神。

景泰蓝抢救小组成员 钱美华


景泰蓝工艺需要在继承中发展

      把一项工艺继承下来以后,接下来想的就是要怎么发展。我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在干的时候想着怎么去钻研,想着怎么让它干好,干得比标准还要好。景泰蓝的制作要经过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等108道繁缛的工序,要一次次精镶细磨、一遍遍火中涅槃、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制作而成,所以更要精益求精,这是一种工匠精神。老一辈工艺师把濒临灭绝的景泰蓝工艺挽救了下来,又经历了开拓创新的艰辛历程,终于把景泰蓝作为国礼送上了世界的舞台。如今的北京市珐琅厂要传承前辈们思想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探索创新,把景泰蓝推向更加广阔的天地,被更多人熟知和喜爱。

北京市珐琅厂复制的“新中国第一份国礼”


景泰蓝工艺需要在发展中绽放

      要想让更多不同阶层的人认识景泰蓝、了解景泰蓝、喜欢景泰蓝,所以我们要在景泰蓝的消费中引入文化、引入历史底蕴,让更多人走进景泰蓝的世界,触摸这种古老的手工艺术的传统文化,我觉得这是我们北京市珐琅厂肩负的传承重任。

      老字号首先要坚定诚信经营,另一方面就要考虑怎么把非遗这门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老一辈设计制作人员、教育家们都对传统工艺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更应该责无旁贷地传承下去,让景泰蓝制作技艺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去服务,同时要用努力发展创新,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日新月异中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让赤诚热烈的工匠之心世代传承。

展开阅读全部内容
浏览量:16839

精彩文章

  • 202205/17

    景泰蓝是世代传承工匠之心

    中国推介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衣福成      景泰蓝的学名叫“铜胎掐丝珐琅”,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到了明朝景泰年间制作工艺最为精美细致,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所以又被称为"景泰蓝&...
  • 202003/22

    景泰蓝鉴赏与传承之九衣福成,老字号的掌门人

    互联网
    景泰蓝的制作,大工序7项,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小工序108道,集冶金、铸造、绘画、窑业、雕、鏨、锤等多种工艺为一体,令人叹为观止。
  • 201606/05

    衣福成:从“磨活”起步的“国礼”制作者

    深圳商报
    一辈子做一件事的人,总是让人钦佩。工艺美术大师衣福成就是其中的一位。第12届深圳文博会刚刚落下帷幕,景泰蓝工艺师衣福成的作品亮相皆一堂分会场,其国宝级作品“繁花似锦”夫人瓶、“喜凤瓶”等获赞无数。
中国推介-中国时代人物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中国人对外传播的全新名片,中国推介开展中国时代人物推介项目。
  中国时代人物推介集中展现人物思想、观点和智慧,以准确的人物报道为切入点,利用全媒体资源对人物进行全面塑造,推动建设立体、正面、积极、智慧的新时代中国人物集体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