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禹城市现有人口48.8万,其中未成年人10.1万。这些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保护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载体,夯实保护阵地,织密保护网络,今年我市将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工程列入2022年二十大为民实事项目,我们决心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航向明确,方能致远
      “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禹城人民对孩子们爱的承诺,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我市以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阵地,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力争在全省打先锋、走在前,在全国争上游、创亮点。创建省级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市,既是唯旗是夺的目标引领,更是践行使命的实际行动。
      高屋建瓴,起航远行
      我市将未成年保护工作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体现了禹城高位引领、高位推进的决心。高规格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召开会议,专项推进,领导批示,上下齐心,凝聚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核心力量。
      帆高船强,乘风破浪
      禹城市率先成立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禹城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中心设有未成年残疾人康复中心、少年法庭等部门。以市级未保中心为依托,各镇街均设立未保站,558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遍布禹城城乡,1043名村级儿童主任,筑牢工作基础。
      众人划桨,船行千里
      未成年保护,禹城人民携手同行。源头加强家庭保护,扎实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为儿童创造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与全市所有困境儿童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确认书》。增强社会关爱,民政局投资30万元成功孵化“家和”和“益家”两家社会组织,精心打造了禹爱探访等一批儿童关爱品牌项目。强化部门联动,“爱心妈妈小屋”、未成年残疾人康复中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城市书房,24小时自助图书室、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健康成长的阵地平台。资源教室和“希望小屋”,为困难儿童提供“多对一”结对帮扶,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少年法庭的挂牌成立,落实了专业法庭办专案、专业法官办专案、专业场所办专案工作要求。扛牢民政兜底责任,各类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提标升级,困境儿童帮扶纳入社会大救助体系,保护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持续远航,强力保障
      禹城市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全力推进平安禹城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宣传引导,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六大保护体系,加大部门、镇街对未年人保护工作资金支持,建立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督查、通报制度,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宣传、机制、经费和考核保障。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
      禹爱童行,一起向未来!
 
      节目统筹:孙登敬 孙伟 刘保萍 宋景玉 赵宪申
      执行制片人:杨剑 胡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