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她的神奇神在哪里呢?神就神在她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人类从这里走来。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女娲就在涉县的中皇山上创造了人类,神就神在她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置的县份之一。根祖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宗教文化等脉系使涉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神就神在涉县是革命老区,是抗日战争的主战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地之一,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的发源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和129师在以涉县为中心的晋冀鲁豫边区经历了八年的浴血奋战,创造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奇迹,从涉县走出了1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位共和国元帅、365位将军,涉县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
 
  涉县是一块物产众多、资源丰富的沃土。涉县的“三珍”—核桃、花椒、柿子享誉海内外;涉县的特产—鲟鳇鱼、冰葡萄酒、核桃油等是人间美食;涉县的中药—柴胡、连翘、射干、血参等两千多种中药材治病救人;涉县的绿色建材—钙硅矿、精品钢、岩矿棉等数十亿吨,支撑着现代产业和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
 
  涉县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涉县的美美在蓝天碧水,碧空如洗的蓝天是 “华北第一蓝”,在这里数星星看月亮最清晰! 这里的水波光现碧、清澈见底、诗情画意,是海河水源地;涉县的美美在青山葱岭,56%的森林覆盖率,98%以上的植被覆盖率,支撑了这个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是全国生态示范区、中国绿色名县;涉县的美美在百紫千红,红色的人、红色的故事、红色的思想、红色的文化和红山红水红石头、红树红花红叶片,是追寻红色文化的记忆地,是金秋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涉县的美美在空气甜润,这里春踏青,夏乘凉,秋赏叶,冬养生,是“生态肺城”和深度呼吸、睡的最香的地方。  
 
  涉县是一处旅游的胜地。涉县有5A级景区娲皇宫,4A级景区129师司令部旧址和太行五指山景区,一批3A级景区,如韩王九寨风景区、太行红河谷风景区、太行梯田大峡谷风景区、太行红叶大峡谷风景区、团结湖小三峡风景区、七佛湖风景区、洞天福地风景区等。涉县有世界最大的水车王、世界第一条七彩马拉松赛道、葫芦丝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第一壁经群等六个世界第一;中国第一座水上玻璃红桥、中国第一古槐等十个全国第一和中国最美千里乡村旅游通道。涉县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美丽中国旅游十佳县、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县城,是全国景区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是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的首选地。
 
  涉县是一方充满激情活力的热土。涉县发扬以上率下、奋勇破冰、敢打敢拼的作风,锻造了“新愚公精神”和“旅发精神”;涉县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旅游产业井喷式增长,游客人数成倍增加;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居河北前列;人民群众在“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上迈出了新步伐。涉县正朝着“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云的故乡、水的源泉、旅游的胜地、生活的天堂”的目标快步迈进。
 
  同胞们、朋友们,壮美涉县欢迎您!请您到生态肺城—涉县倾听红河谷的欢唱,看《激情燃烧的岁月》涉县版,您的心情一定会更愉悦、生活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