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800年前,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这首著名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描画的就是今天的江西省上饶县,大家好,我是上饶县委书记熊孙魁。今天,由我带领大家走进这个稻香蛙鸣的千年古县。

       上饶县,地处江西省东北部,东联浙江,南临福建,自古便有“四省通衢”“豫章第一门户”的美誉,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上饶县之美,美在深邃厚重的人文底蕴。“茶圣”陆羽在此著书立说,《茶经》首开世界茶文化之源;辛弃疾后半生缘归于此,他诗词作品的一半以上就是在上饶写的;理学大师朱熹在这里授课讲学,他手书的门联至今保存完好,信河腔、桥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完美演绎着千年相传的文脉和乡愁。

       上饶县之美,美在绚丽多姿的山水生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灵山,是道教第三十三福地。国家级森林公园五府山,是天然的动植物园和绿色氧吧,更是百万人口城市的饮用水源地。上饶县还是中华蜜蜂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绿茶重要生产基地,农产品“三品一标”数量多年位居江西第一。您来这里,可以深切感受到天是蓝的、水是绿的,空气是甜的。

       上饶县之美,美在通达包容的开放情怀。上饶县是全国文明县城,民风淳朴,开明开放。这里“铁公机”都有,交通极为方便。沪昆高铁承东启西,京福高铁通南达北,不仅建有华东高铁枢纽,还有全国首个建在乡镇一级的高铁站。三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三清山机场已经通航。从这里出发,两小时内可以到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我们这个“铁公机”,是能带来无限商机的“铁公机”,如今的上饶县,已成为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上饶县之美,美在蓬勃兴起的发展态势。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总量排在江西“第一方阵”。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省级经济产业园风生水起;十里槠溪等三个投资百亿级的文旅项目已经开工,中汽(上饶)高科技产业园等三个工业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灵山工匠小镇等四个特色小镇人气如潮。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努力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提前实现了脱贫摘帽,正在快步奔向小康。接下来我们还将撤县设区,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饶县山好水好人更好,是一个说来就能来、来了不想走的城市。千年古县,梦想新区。我,在这里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