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奇和洞古人类遗迹到龙江骄子王景弘,从盛开的樱花、杜鹃花,到飘香的水仙茶、高山茶,从密布的森林到繁华的城区,历史与现实在这片土地上交织着传奇。这就是我的家乡漳平。大家好,我是福建省漳平市委书记陈论生,很高兴为朋友们介绍这颗八闽明珠——漳平。
 
       漳平地处福建西南部,因“漳水之上,千山之中,此地独平”而得名,于公元1471年置县,1990年撤县设市,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久远深厚的河洛文化、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早已在这里浑然天成。漳平是原中央苏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是中国名茶之乡、杜鹃花之乡,也是福建十大空中最美家园。
 
       漳平是奇和洞古人类遗址。2011年,漳平奇和洞被列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一石破天惊的发现告诉我们,早在一万七千年前,漳平就生活着奇和洞人,这与中华民族的祖先北京山顶洞人生活的年代几乎相当!这项考古发现,对海峡两岸古人群的迁徙和文化交流,对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北有山顶洞,南有奇和洞”的考古论断,更是让这个现代城市,拥有了古老而神秘的气息。
 
       漳平是明代航海家王景弘故里。王景弘是漳平赤水人,与郑和同为下西洋的正史,创造了几万人、几百艘船、航行几十万里安全归帆的世界奇迹,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大壮举。
 
       漳平是著名的乌龙茶之乡。我们漳平的水仙茶是国家历史名茶,以其独特的木模紧压造型工艺,成为乌龙茶中唯一紧压茶,传统制作技艺已经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000年,被中国茶叶博览馆收藏并陈列展示。我们漳平也是台湾高山茶在大陆最大的种植基地。2017年,漳平水仙茶和高山茶都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漳平是中国赏樱圣地。我们漳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天台国家森林公园、九鹏溪风景区等众多景点。特别是这里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是福建省最大的樱花种植基地,素有高山花园和大陆阿里山之美誉。中国樱花美,漳平最先开。每年春节来临之际,樱花沿着茶山小道满山开放,仿佛一条条缠绕在山间的彩带,在绿色茶园的映衬下分外艳丽。您来这里,可以体验“两岸晓烟茶树绿,一园春色樱花红”的秒景。
 
       近年来,我们全力落实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未来我们将以勇往直前的闯劲,攻坚克难的拼劲,致力于建设富强、精美、幸福的新漳平。
 
       漳平,是一座生态、人文、古老又现代的城市,是一个充满希望、令人向往的地方!欢迎大家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