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中国、多彩贵州,有这样一座城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环绕,空气清新,素有“爽爽贵阳,避暑之都”的美誉,这就是我的家乡—贵阳。大家好!我是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书记唐振江,非常荣幸在这里向朋友们介绍首个国家大数据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数谷 贵阳”。
 
[创新发展之路]
 
  说起贵阳,您肯定会想到神奇的黄果树瀑布、浓郁的民族风情等等,美丽、传神、原生态。而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贵阳通过发展大数据,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创新发展之路。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殷切嘱托下,我们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经过多年努力,贵阳在以大数据引领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被美国米尔肯智库评选为中国表现最佳城市,并获《“影响中国”2018年度城市》称号。贵阳,这座曾经被戏称为没有存在感的省会,大数据在这里从“无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风生水起”,实现了一场华丽的逆袭。如今,贵阳已经连续6年,社会生产总值增速,领跑全国省会城市。
 
[新台阶新起点]
 
  在贵阳的发展历程中,大数据又起到了哪些关键性作用呢?作为贵阳大数据飞速发展的亲历者,让我来告诉大家,贵阳是如何以创新的“眼界”和包容的“胸怀”,为世人提供了鲜活的“贵阳实践”。
 
[大数据中心建设的环境保障]
 
  首先是,贵阳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带来了发展新机遇。贵州在中国西部省区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成为中国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贵阳山高林密、气候凉爽、空气优良,地质稳定,水电资源丰富,具有水火互济的能源优势,这为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经济、优质、安全可靠的环境保障,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选择在这里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工信部授予“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城市”。数据资源的聚集,为贵阳创建“中国数谷”提供了必要的支撑条件。
 
[创新创业的首选城]
 
  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贵州数字经济增速高居全国第一。贵阳发展大数据,始终把做好顶层设计摆在第一位;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作为工作重点;把“放管服”改革作为重要抓手。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这里是创新创业的首选城,大数据人才的筑梦场。大数据企业从2013年不足800家,增长到现在的5000余家,涌现了“独角兽”企业,多个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和创新型企业。
 
[政务服务最优城市]
 
  另外,数据开放共享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目标,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我们“一网通办”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荣获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称号。“大数据+服务”,让贵阳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全、便捷,政务服务更加高效、精准。
 
[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更是让贵阳蜚声海内外,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2018年数博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标志着贵阳大数据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站到了新起点。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的发展模式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球大数据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贵阳是大数据的沃土,有容错试错的创新环境,更有引领时代的豪迈气概。在此,我诚挚的邀请海内外有识之士,参与到贵阳大数据发展的热潮中来,贵山贵水留贵客,共同谱写“数谷贵阳”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