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诗人王维笔下描绘的这幅壮丽画面,就是我家乡最真实的写照。大家好!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区长谭兴玲。非常荣幸向各位朋友介绍日益崛起的移民新城——红寺堡。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我的家乡还是一片荒漠沙丘、廖无人烟,随着国家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实施,1999年这里开始了扶贫开发,移民搬迁。23万贫困群众从宁夏南部最贫困的八个县搬迁到了这里,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异地单体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红寺堡见证了党和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成功实践。二十年寒来暑往、二十年风雨兼程,在沉寂千百年茫茫戈壁上,红寺堡人民伴着西部大开发奋进的旋律,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移民开发史诗,创造了“荒漠变新城、沙丘起高楼”的伟大壮举。“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这是红寺堡人民对党和政府最真挚的感恩心声。
 
  23万贫困群众到了这里,如何立家置业、如何脱贫致富,是当时摆在地方党委、政府面前的难题。这里土壤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277毫米,年平均蒸发量高达2050毫米,尤其适合葡萄生长。另一方面,葡萄种植高效节水,保护生态。更值得一提的是,红寺堡位于北纬38度,与法国波尔多同处于世界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从2007年开始,红寺堡区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截至目前,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6万亩,28家葡萄酒企业相约红寺堡,12家酒庄抱团前行。2011年,红寺堡产区被纳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并被世界OIV组织评为宁夏优质酿酒葡萄明星产区的精品区。2015年,红寺堡荣获“中国葡萄酒第一镇”和“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葡萄酒产区”的称号。
 
  贺兰山东麓红寺堡精品产区的众多葡萄酒品牌,在法国巴黎品醇客葡萄酒挑战赛、亚洲葡萄酒大奖赛、德国柏林葡萄酒大赛、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国内外大赛上,获得大金奖、金奖等各类奖项115个。戈蕊红连续两年获得布鲁塞尔大金奖,千红裕干红葡萄酒被国家外交部选为宁夏产区的宴宾用酒。在第三届DSW中国精品葡萄酒挑战赛上,组委会给与了红寺堡产区“世界独一无二的优质、有机、荒漠产区”的定位。如今,红寺堡葡萄酒已成为宁夏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的紫色名片。
 
  红寺堡开发时间短,土壤无污染,生态优良,空气清新。自然富硒使红寺堡这片神奇的土地深度蜕变,再续华章。近年来,红寺堡利用土地有机富硒这一优势,重点发展枸杞、草畜产业,培育发展黄花菜和中药材产业。认证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10个,发展肉牛8万头、滩羊83万只,富硒牧草、枸杞、黄花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20多万亩,特色农作物规模化种植,竞相发展,渐成集聚之势。2016年,红寺堡被评为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基地。百瑞源枸杞基地通过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鲜嫩美味的牛羊肉、生态散养的滩鸡、有机绿色的枸杞、营养丰富的黄花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在一二线城市餐桌上,传唱着舌尖上红寺堡的美丽佳话。绿色、生态、有机、富硒,都是这片土地赋予我们红寺堡的品牌。
 
  红寺堡是全域旅游新兴地。这里山川雄浑、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持续的生态建设,使绿色成为红寺堡最靓丽的名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山,群峰叠翠,风光秀丽,是宁夏第三座大山和中部干旱带最大的水源涵养地,素有“荒漠翡翠”“瀚海明珠”之美誉。已有800多年历史的云青寺,位于罗山东麓茂林深处,成为塞上禅林,千年古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宁夏移民博物馆,述说历史的迁变、守望精神家园;新庄集移民旧址沧桑斑驳,见证人间沧桑;航空旅游基地赛事频频、游客纷至沓来;万亩葡萄、枸杞、黄花菜基地,油桃和玫瑰采摘园,绘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原生态乡村画卷。红寺堡十景精准聚焦,彰显全域之美,在这里可以真切地体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开放宁夏、生态吴忠的深入推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葡萄产业作为托举红寺堡人“紫色梦想”的主导产业!
 
  23万勤劳淳朴、热情好客的红寺堡人民,诚挚邀请四海宾朋到红寺堡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我是红寺堡区区长谭兴玲,中国葡萄酒第一镇红寺堡——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