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西南部,贵州省黔东南州,有一座被誉为“中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她就是我的家乡——中国苗族文化中心雷山。大家好,我是雷山县县长游美昆,很高兴带大家走进美丽的雷山。
      【雷山——民族文化的“旅游胜地”】
      苗乡雷山,钟灵毓秀、民风淳朴,是中国苗族历史上五次大迁徙的主要集结地。这里有6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59个特色民族村寨,300多个苗族村寨,其中西江千户苗寨是世界最大的苗寨。是“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仍保持着传统完好的建筑风貌和生活习俗。
      雷山苗族的歌舞绚丽多彩,飞歌、敬酒歌和芦笙舞、铜鼓舞等丰富多样。苗族服饰靓丽,色彩艳丽,技艺巧夺天工,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3千银匠、4万绣娘,是中国苗族银饰之乡、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苗年、苗绣、银饰锻造等1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多的县,素有“苗疆圣地”之称。
      “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是雷山节日文化的真实写照,吃新节、苗年、鼓藏节等传统节日氛围浓郁。“苗年非遗展演”“万名姑妈回娘家”等民族节庆活动,是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西江盛典》、《美丽西江》等实景剧目演出全景再现了苗族儿女的迁徙史、发展史以及灿烂的苗族文化。
      【雷山——生态休闲的“康养福地”】
      苗乡雷山,有海拔2178米的苗岭主峰——雷公山,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雷公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6万个,是一般城市的1600多倍,在这里呼吸清新的自然空气,沐浴阳光、放松精神。漫步于山间,或闭目养神、或作深呼吸,充分感受山水间的灵气。
      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当今人类保存得最完好的一块未受污染的生态、文化净土,是人们追求返璞归真,重返大自然的理想王国,是世界十大森林旅游地区之一”。
      【雷山——高山绿茶的“生态产地”】
      “采茶飞歌起,悠然见雷山”,苗乡雷山,是茶文化的“福祥地”。苗族祖先来到雷公山地区定居,繁衍生息,在大山深处发现了古茶树,逐步养成了种茶、制茶、喝茶、爱茶的良好习惯,“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茶文化在苗乡源远流长。雷山没有工业污染,茶林相间,是“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种出的茶干净、生态、有机。每一株茶树都是茶人与天地的灵魂契约,都是自然最美的滋养,饱含大地最纯的芬芳;每一叶茶,都是质高品优的坚守,是干净茶、放心茶。雷山银球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苗乡雷山,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翠绿森林,看见的是古朴的苗寨,听见的是悠扬的苗歌,品味的是香醇的好茶,记住的是浓浓的乡愁。朋友们,我是游美昆,我代表16万雷山人民诚挚邀请大家,走进雷山,领略苗族千年文化,感受自然山水风光、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