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是一座拥有2244年历史的文明古邑,也是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核心城区。常住人口达161万,其中,未成年人22万、占13.7%。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连续3年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心用情关爱未成年人、呵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验被写入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未检“七色花”团队成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我们建强阵地,深耕未保的根系脉络。统筹30个部门力量资源,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一手抓服务网络覆盖,以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中枢,在全区25个镇街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站,配齐儿童督导员,并下抓一级到村社,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工站等各类平台,在所有村社建成315个“儿童之家”、配备儿童主任。一手抓队伍力量配强,每年安排临时救助资金和保障专项资金近1500万元,带动社会面成立31支慈善义工大队、吸纳超3万名义工,提供特殊教育、法律咨询、困难帮扶等援助,让6万余名未成年人直接受益。
      我们创新举措,蓬勃未保的茂密枝叶。坚持多方协同、政社联动,与时俱进迭代未保工作模式,创新协作办案,医检警一站式完成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监护侵害案件“刑民一体化”实现同时审查、同时开庭、同时判决,有效降低办案过程对未成年人的二次伤害。创新救助基金,与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共同成立救助基金,开展公益项目,累计向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27.8万元。创新数字未保,上线“智慧未检”、困境儿童“一件事”等模块,实现救助全程线上办理,心理问题一对一“云”咨询,全国首创公益直播,助力全国各地321名儿童完成“微心愿”。
      我们提质扩面,丰富未保的阳光雨露。着眼全方位厚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强化法治教育,建立全市首家综合性法治教育基地,以情景模拟、互动体验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丰富多彩生活,聚焦“双减”后实际需求,升级打造“最美上学路”,创新“四点钟学校”特色托管,实现全域、全年级全覆盖。关注心理健康,招募组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为困境儿童特别是孤独症儿童提供长期心理辅导陪伴,满足其成长发展的心灵需求。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没有终点。未来,鄞州区将以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更多鄞州实践、暖心解法,让每个未成年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快乐成长、一个不掉队。

      节目统筹:邱爱民 赵蓉婷 钟风涛 宋巍
      执行制片人:杨剑 胡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