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当前的秀洲正在向着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奋勇前进。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共同富裕的路上,要特别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近年来,秀洲区始终把关注、推动儿童健康成长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应尽的义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秀洲区共有未成年人53350名,占到全区户籍人口的14.8%。为了更好地守护他们迈好人生第一步,秀洲区全力以赴,为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办好事、办实事,打通儿童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以关爱精准、队伍精干、服务精品为特点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秀洲经验”。
      新修订的《未保法》在去年的六一儿童节这一天正式实施,我们也以此为契机,成立了秀洲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探索形成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和群团组织配合、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协调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儿童之家建设与运行规范》,助推构建“一中心+三网+七站点”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模式,形成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
      为进一步推动“六大保护”落地落实,秀洲区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联动机制,包括建牢以“监测预警”为重点的安全保护平台;建强以“数字探访”为特点的民生兜底平台;创新以“家校互融”为理念的教育引领平台;织密以儿童之家、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为中心的服务阵地平台,通过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的多方合力,使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更清朗、更健康。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凝聚社会力量。为推动专业力量的全方面参与,我们创新开展儿童公益项目创投,共计投入100万元,引进和培育专业服务未成年人的社工人才队伍和社会组织。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秀洲大地上涌现出了芯悦社工、拾星者社工、孝慈社工等30家优质青少年社工机构,累计培育了1459名青少年事务社工,组建了10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儿童服务,也创新打造了十大品牌项目,包括“童赋裕”困境儿童帮扶、公益少儿春晚、“悦然花开”未成年人帮教等。我这里有组数据和大家分享,2020年以来,我们累计开展活动500多场次,有7000多人次参与到服务未成年人中来。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21家高标准、规范化示范型儿童之家的建设,实现各镇(街道)基础型儿童之家的全覆盖;推动秀洲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建设,优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铸就制度的“铠甲”,撑起安全的“防护伞”,全力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秀洲作为红船启航地的主城区之一,定当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率先构建儿童友好型社会,打造一个具有政策支撑、体制优势、创新活力、全民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生态圈,共同守护祖国未来、民族希望!

      节目统筹:王剑侯 徐爱莲 周建新 高峰
      执行制片人:杨剑 胡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