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运动员的拼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少年的青春力量,可畏可期;少年强,则国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起引导和帮助少年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爱未成年人,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碑林区是西安市中心城区,辖区面积23.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5.68万人,其中未成年人12.05万人,占比达到15.92%。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坚持以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标,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31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个案会商、强制报告、从业查询等25项配套制度,组建了8名儿童督导员、98名社区儿童主任组成的儿童服务保障队伍,全面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础。
聚焦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 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体系,着力构建“大未保”格局。
      家庭保护:推行“督促监护令”模式,督促家庭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学校保护:创设“法治+心理”双校长制度,实现了辖区73所中小学双校长制度全覆盖。
      社会保护:设立区级困境儿童临时庇护室和37个社区“儿童驿站”,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网络保护:成立联合执法队伍,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政府保护: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生活、教育、医疗等保障制度,及时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儿童纳入监护和救助范围。
      司法保护:成立碑林区未成年人检察“检学研”合作基地,持续开展个案咨询、临界预防、一对一帮教。推行“少年法庭”制度,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学法、用法意识。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全面加强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障,创新了“五色十档”管理机制,组建了多元探访队伍,对全区困难儿童实施分类分时探访,切实解决困难诉求,加倍呵护困难儿童。
      内外联动、多元合作,社会共治,织密关爱未成年人的“保护网”。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碑林区连续两年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实施“阳光1+1”心理辅导、“童眼看世界”等公益服务项目40个,为困难儿童捐赠生活用品、教学用具及文体用品等各类物资70余万元,组织开展公益活动200余场次,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一个童年和少年都应该是明亮的,快乐的,活泼的。我们将依托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扩展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丰富儿童品牌系列活动,让未成年人保护意识融入城市的每个角落。用心用情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守住碑林的蓬勃朝气。
      未成年保护,任重而道远。
      需要你我携手,共同守护。
      关爱未成年,一起向未来!

      节目统筹:卫华 郭惠敏 高静 杜睿祺 李平伟 王燕 刘其智 宋蓓 鲁兴社
      执行制片人:杨剑 胡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