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常山县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素有“八省通衢,两浙首站”之称,是“浙西第一门户”,也是“宋诗之河”的文化高地。现有未成年人6.3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8.5%。少年强则国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始终是常山县委、县政府关心的大事。 
      常山县是全国首个县级“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也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宜业宜居之城”,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我们始终注重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合力构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美好家园!
      【政府尽责,构筑保障共同体】
      为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生活、教育、医疗等保障制度,形成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体系,常山县着力构建“大未保”格局。
      我们建立了县乡两级未成年保护工作委员会,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搭建了“亲青帮”等青少年网络维权平台,有效构建城乡一体化、保障制度化、组织网络化、服务专业化的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每年投入经费1200余万元,用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21名孤儿和346名困境儿童纳入政府保障体系,并为困难家庭中的儿童增发每月108元的共同富裕金。
      【社会尽力,拓展未保覆盖面】
      未成年人的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守护,常山县注重在共同营造包容兼爱的社会保护环境上下功夫,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我们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建成14个乡镇(街道)未保站、68个示范型儿童之家,配备了22名乡镇儿童督导员、192名村(居)儿童主任,确保将未成年人保护延伸到“最后一米”。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融慈善”平台,累计帮扶未成年人家庭230个,保障未成年人的合理诉求得到最优解决。此外,我们每年还拿出100万元用于扶持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社会组织发展,目前全县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关爱的志愿者已超过2万人。
      【学校尽职,做优校园保护线】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校园安全是未成年保护不可缺失的一环。常山县多措并举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保护未成年人在平安、和谐的校园中健康成长。
      我们实施了保学行动,实现适龄儿童就学率100%,确保控辍保学路上“一个都不少”;我们也注重安全护苗,投入了3000余万元全面升级校园智慧安防监管体系,配足配齐专职安保人员,坚决守护校园一方净土;我们更全力保障学生出行,投入1600余万元配备65辆智慧专用校车,满足全县农村20所小学近3400名学生的安全接送需求;我们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共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00多场,专项治理和整顿周边环境,让青少年远离网吧和毒品危害。
      【家庭尽心,做优末端防护点】
      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港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常山县注重营造良好文明的家庭成长环境,立足学校、依托社区、向家庭延伸的工作思路,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发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组建“爱心妈妈”志愿队,开展课外伴学、爱心厨房、亲情家书等关爱服务活动,让家有温度、爱有力度。目前,全县共有“爱心妈妈”3692人,已先后开展关爱服务未成年人活动2000余次。我们也在各村居“儿童之家”开设临时托管服务,组织开展以劳动实践、艺术手工、安全教育等为主题的课后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家庭顾虑。
      如今,常山县坚持政府尽责以上率下,实施联动协调,注重综合保障,构筑未成年人保障共同体,真正做到国家遮风挡雨,社会呵护梦想,学校播撒希望,家庭温暖守护。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常山的城市品牌是“一切为了U”,这个“U”就包含着“尊老爱幼”的幼。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使命,已经深深印在了这座城市的根脉之中。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四位一体”的保护体系,优化政策支撑、提升硬件实力、强化共护机制,我们也真诚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当中,共护祖国的花朵灿烂盛放,让每一位孩子都能顺利成长、成型、成才!
 
      节目统筹:陈贤民 徐焕 金雪白 郑徐丽 余瑛
      执行制片人:杨剑 胡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