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古称“善国”,地处山东省南部,为7500年前北辛文化发祥地,是“兼爱”和谐思想的奠基者墨子、“工匠祖师”鲁班、勇于自荐的毛遂、招贤纳士的孟尝君、世界造车鼻祖奚仲的故里。人口176.31万,其中未成年人41.7万。近年来,滕州市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任务,党政同责、品牌引领、全民参与,不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向规范化、体系化、专业化、精准化。
      党政同责,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制机制。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为做好未保工作,我市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和市长任双组长,2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46项。
      滕州市全面加强对未保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整体布局。一方面健全工作机构,投资2.4亿元建设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场所。另一方面,发挥市财政兜底保障作用,每年列支3000余万元为未成年人发放各项补贴;每年列支1000万元购买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每年按照10%以上的自然增长机制,提高全市1000余名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
      同时,我们成立各级未保组织1303个,聘任未保专干1620名,构筑起市、镇街、社区、村居四级工作网格体系,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政策支撑、有专人办事。 
      品牌引领,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心滕(疼)你”未保品牌,对于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来说,除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救助政策外,还组建了7个专业心理团队,聘请59名心理咨询师把温暖送到更多孩子身边。全力打造书记镇长(主任)话未保、传承红色基因、儿童主任小课堂、未保法“四进”、“护苗”热线、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宣传精品,创作健康网络作品1355件,播发《把爱带回家》《多做一点点》等公益广告88条。
      全民参与,织密编牢未成年人保护“六张网”。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站1640个,亲子阅读基地12个,“希望小屋”310个,培育骨干志愿者3188人。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推进立德树人教育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绿色、文明向上的网络环境。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最高限度保护”,组建“七五”普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普法团队51个,开展普法讲座1065场,聘请中小学法治副校长300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发展青少年关爱社工机构72家、志愿服务组织12家,开展自护教育活动360场。设置公共场所安全警示和禁烟标志8221个。真正构筑起政府、家庭、学校、网络、司法、社会保护六位一体工作格局。把滕州打造成为更有爱、更有温度的儿童友好型城市,让所有孩子们在“心滕(疼)你”的阳光雨露下健康茁壮成长。
 
      节目统筹:孟文 周刚 黄传军 董浩 翟华栋 仲伟泰 李庆文 刘斌
      执行制片人:杨剑 胡大宇